記錄人:林琮維

時間:2008.2.13~2008.2.15

人員:5男1女,共計6人;嚮群比:4/6;吳金臺(領隊) 林琮維(見習領隊) 羅玉珊(嚮導) 傅詠豪(嚮導) 黃智威 棒棒堂

地圖:1/25000 上河地圖
   1/25000 八二粁一四五米

預定行程:
2/13 十里駐在所→抱崖山屋→多美麗駐在所→儒潤山北稜→魯崙駐在所C3
2/14 C3→雷波斯駐在所→哈哈比駐在所→闊闊斯溪→大分山屋C4

實際行程:
2/13 十里駐在所→抱崖山屋→多美麗駐在所→儒潤山北稜(迫降)C3
2/14 C3→雷波斯駐在所→輕裝往返魯崙駐在所→哈哈比駐在所C4
2/15 C4→闊闊斯溪→大分山屋C5

行程記錄:

2/13 天氣:雨 人數:原13人隊伍在抱崖山屋拆成兩隊(6人、7人)
4:30 十里駐在所起床,空氣中飄著濕濕冷冷的霧雨,到底是誰帶屎害我們這寒假的雨都沒停過,太陽也已經好久不見
7:35 雖然吃飽飯後所有人就開始打包,但還是拖到七點半才出發,原本就不好背的帳篷更是像吸水海綿似的重量直線上升
8:20 抵達抱崖山屋前的一處崩壁,崩壁路跡明顯不需太擔心,十里到抱崖除此之外古道路況尚佳
9:22 在圖師八藏戰死碑前遇到一隻冒失的山羊從坡上掉到古道上撞了我一下
9:32 圖師八藏戰死碑
9:35 到抱崖山屋(由於13人隊伍過大,且有隊員行進速度較慢,繼續照原定行程前進的話無法完成的可能性高,所以決定拆隊,一隊續行,一隊待在抱崖山屋明天直接到大分)
~之後為六人隊伍記錄~
10:00 分配器材糧食每人背水1.5升(從抱崖到多美麗溪溝水源很多可考慮晚點取水)
10:20 出發
11:00 過石洞吊橋
11:20 路過停機坪
12:30 抵達多美麗,改編成六人小隊速度果然快許多,且機動性提高許多。休息一下邊吃午餐邊逛多美麗駐在所,突然聽見人聲,那時霧氣很濃,只見往魯崙方向的古道上出現了兩道身影,待走近來原來是兩位原住民大哥,原以為寒喧兩句就要走了,沒想到金臺竟然認識這兩位大哥,一位叫kimat,一位叫小小芳!在山上遇到原住民又是朋友…酒就當然拿出來喝拉!!結果我們喝完1.5升的純釀葡萄露,當然也待了很久行程都趕不上了。
13:45 出發去魯崙
14:15 越嶺道上切點,左手邊有明顯路牌指標,繼續走就會碰上魯崙大崩壁,有枯枝擋道(金臺喝多開始茫了)
15:00 到越稜點,休息一下轉北前進(剛開始雖無路跡但有獸徑可跟,且稜線上林相算乾淨平緩,只是有些碎稜)
16:00 過了2118峰後稜線轉為瘦稜,稜右的魯崙崩壁把稜線吞掉了,稜左稜右都非常陡,東側坡面完全崩塌且崩到稜線上,沿稜走非常危險!而且之後還有兩處斷稜,建議取稜左跟獸徑腰繞。
16:20 腰繞過第一段斷頭稜地形
16:45 腰繞過第二段斷頭稜地形
17:00 接回往北主稜,應該已過儒潤山,沒時間去找三角點了(稜線被崩壁吃得破碎不堪,不曉得三角點還在不在…?)
17:15 天色慢慢昏暗,且光線都被樹林遮蔽,只能找比較平坦的地方紮營了
今天很悶!雨下了一整天,到迫降了還在下雨,也只能上緊發條披著雨衣在昏暗的光線下架扁帶拉外帳,幸好今天火有升起來烤了幾顆棉花糖調適一下心情,話說不知道是誰帶屎齁!

2/14 天氣:陰 C3→雷波斯駐在所→輕裝往返魯崙駐在所→哈哈比駐在所C4
05:30 起床(賴床!原以為魯崙很近可以不用那麼著急,就鬆懈了)
08:20 趕快收一收終於在八點二十出發了
08:30 根據地圖上的地形來看,在高度1900M左右稜線會分成兩股,方向分別是東北及北北西,東北稜比較陡,決定循正北方沿稜線前進,到高度1900M時再抓一點西走北北西那條分稜,接上越嶺道後再輕裝探魯崙駐在所。
09:20 方向正北,稜勢卻變得非常陡,西邊出現另一條約與我們等高的稜線,下大背探路,探路後發現西邊那條才是正稜,我們踏上了發育不良的小稜。
09:55 拔蜱!在回去的路上我被蜱咬到,不知道是誰帶屎,那感覺真的很噁心,金臺說直接拔掉就好了(看現在我還好好的,果真直接拔就好了)拔蜱的時候要確定鑷子完全捏著蜱,與皮膚呈90度拔出,蜱越大隻越好拔,小小隻的蜱口器容易被拔斷。
10:20 循北偏一點西出發,稜線平緩但是到處爬滿青苔松蘿,小心滑倒……
10:35 寬稜上出現橫向小稜,翻上後陡下約10米,估計是隱藏在林底的小地形;續行不久眼前出現一顆高聳入雲的山櫻花,心底納悶…
10:45 到雷波斯駐在所,那駐在所就這樣突然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八二粁一四五米一書所標的雷波斯駐在所位置果然有誤!書中地圖所標記的駐在所位置與文中附註的GPS座標不符合,而我們一路維持北偏一點西的方向,顯然書中所附註的GPS座標是正確的。
原本正專心找古道而苦找不到的我們,外加昨天下雨迫降的陰霾,通通都在發現雷波斯之後,一掃而空。
10:55 在駐在所裡閒晃,數著那長滿綠色青苔的六十階階梯,走上走下的難掩心中的雀躍的心情。走的同時,我們也已經注意到在某些階梯之間已經長出了幾顆樹木,我想再過幾十年這段六十階的階梯恐怕也將淹沒在叢叢樹海與石塊裡吧!
11:35 輕裝沿古道去魯崙(古道路況良好,只有幾處崩塌地,還不需架繩跟獸徑過就可以)
11:55 抵達魯崙駐在所,那駁坎就是駁坎你絕對不會誤認為是一堆石頭,算是很完整的遺址。
12:05 再沿古道走到魯崙崩壁旁,想找關儀三郎戰死之碑,原以為就在路旁,可是就是沒看到,金臺想橫渡崩壁找看看,沒想到剛下切崩壁橫渡一小段就發現戰死碑字面朝下的倒在崩壁上,眾人研究一下覺得可以把它往上搬到古道上,那就來吧! 如果我們不搬,天曉得會不會下一個颱風過去它就崩落谷底了!男生全都動用上了,玉珊當攝影手,最後連扁帶都來。
12:30 關儀三郎戰死之碑搬回古道上了,我們放置的位置很明顯而且很安全,下次你來走過去就會看到喔!
13:05 回到雷波斯整裝一下就出發去哈哈比了(因為晚起、搬戰死碑耗去太多時間而不太可能照原定行程到大分了)
13:15 往哈哈比古道剛走不久就遇到凹谷崩塌地,真是倒木碎石的匯集之地。是不需用到扁帶,只是需要過倒木、鑽樹枝、高繞、或低繞,很花時間且很累人
14:00 這個崩塌地算是最大的了,也最機車。整個路段大概數了一下,有四處像這樣的崩壁要過
14:50 到一有水小溪溝,過溪溝後古道岔出支線,往下就是哈哈比駐在所了;一座浮築橋大剌剌的座落在溪溝中,綿延數十公尺直抵駐在所平台,過了那麼久仍能維持其規模,讓人讚嘆;哈哈比駐在所平台略呈南北向,北向也有古道微微上升,在一旁小稜處接上主線,砌有石階,而駐在所屋頂尚存,但是狀況明顯比照片裡頭來得糟了。
15:00 距天黑只剩2~3小時,研判不夠時間到大分,要下到闊闊斯溪也很勉強,所以決定就紮營吧!
16:00 金臺探隔天要下切的稜線回來,沒找到好下的路
16:05 我與金臺再去,沿著古道不久,古道完全崩落,連獸徑都沒有,根據八二粁一四五米上的地圖虛線就是沿著哈哈比崩壁旁稜線下切,但此處唯一一條明顯稜線,也就是金臺探的稜線,下到一半變成斷頭稜,止於駐在所下游溪溝,沿溪下碰上瀑布就搞不完了;找來找去發現原來水鹿才不跟你搞這些,在稜頭,古道岔出往哈哈比駐在所平台的石階旁,水鹿早理出一條大大的路,探了一小段之後便決定明天從這邊下切。

2/15 天氣:陰轉多雲時晴 C4→闊闊斯溪→大分山屋C5
07:15 出發!沒下雨收比較快,跟著昨天探過的路走,走來感覺是一片陡坡而不是一條稜
08:00 陡坡收成一條明顯的稜線,走沒多久稜線又斷頭,跟著稜左獸徑下切到凹谷,坡度再轉陡,下大背探好走的路;智威、棒棒堂往下探,我、金臺再往左翻過小支稜,沿谷地往下切,感覺較緩比較好走。
08:20 上大背往左切,挑緩的好走的下就對了,重點是最好能跟到水鹿大便,如果跟到山羊大便,路就不好走了。
08:45 下到平緩處,猜想不久後就可以接上河階地
08:50 這一處平臺真的很漂亮,因為是向陽面不會潮濕,且長滿了松樹和蕨類植物,窪地也長滿了灌叢,正適合水鹿山豬躲藏,首先發難的是金臺,找到了一副完整的山豬頭骨,連獠牙都還在! 經不起山豬頭骨和鹿角的誘惑,我們又把行程壓力放在一邊了,開放30分鐘尋寶!
10:00 出發上路,帶著四顆山豬頭骨和一顆獼猴頭骨,這裡就叫山豬墳場好了
10:20 哈哈比崩壁前過溪,找有動物走過的過溪點過溪,水深過膝蓋一點而已
10:40 晾完濕搭搭的腳丫,要趕路去大分山屋了!打算沿著大分平臺一路切上去
11:15 大分平臺第三階(殉難諸士之碑),路上還經過一片竹林還有用竹子搭成的屋子,更有趣的是拍攝黑熊的攝影機,我們一票人浩盪的從中間穿過
11:35 摸魚摸完了繼續上切,上切的獸徑還蠻陡的,接上大條的古道了之後接著往上走就到大分山屋了,到了大分此行比較有趣的行程也在此畫下句點,回首走過的路,我想再累再辛苦都是很值得的,能完成它也是值得驕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