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1/01~2010/01/02

男女比:5男3女

嚮導:劉安 領隊:廖偉勝 留守:熊貓

嚮群比:3/8

交通:得利卡八人座

小隊成員:偉勝、劉安、馨元、韋德、子宇、香蓮、國豪、雅文

紀錄:劉安

資料記載:
守城大山是中部挑戰級名山。守城大山昔稱為「邑治第一山」,以其英挺峻拔的山容威儀,遙控台灣中部諸城,名震一時。屬雪山山脈的範疇,是埔里盆地周圍十餘公里內最高山岳…(中部四大名山為溪頭鳳凰山、日月潭水社大山、集集鎮集集大山、仁愛鄉守城大山)守城大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由多條支稜(有勝、關刀守關、南東眼、北東眼、南山、我音丁字、小出山)匯集而成,最早期大多人走的是南東眼山線。

預計行程:
12/31 Day0:中興大學(1900)→關刀山登山口(2130)C0
01/01 Day1:C0(0600)→GO(0700)→關刀山(1000)→1949峰(1230)→守關山C1(1530)→茶園登山口(1330)→中興大學(1530)

實際行程:同預計行程,只是到達時間有所不同,詳見記錄。

行程紀錄:
*記錄中前後左右皆以行進方向為準
*小於十分鐘的休息時間略去不記。

Day0 天氣:陰雨天
1900 司機大哥沒來過學校,我去帶他進來。
1930 所有人上車完畢,出發。走中投接國道六號。
2035 國道六號終點,請司機大哥7-11停車,給大家下車吃東西跟上廁所。可發現一堆要上清靜跨年的人潮。
2050 上車人到齊,出發。
2055 台14線路口左轉,馬上可見凌霄殿。司機大哥說他住旁邊而已。上行沒多久後,一路顛頗,晃很大!
2130 本來路往上變往下,司機發覺錯過一叉路口,又往回開。
2210 找到正確路口,林道口有鐵鍊鎖住擋著,車子無法上行,只好下車紮營。
2300 動作緩慢的搭好帳棚,玩了帳棚黑白來分帳棚之後,趕快睡一睡。
因為今天是農曆十六,散開的雲層露出大大的月亮,看來將一掃前幾日的雨天,天氣將轉好,好兆頭,快12點時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簡訊聲,新年快樂!

Day1 天氣:無雨,厚厚的雲層有散開的趨勢,陽光灑落
0530 起床,煮熱水。
0600 叫醒小隊員吃早餐。
0730 不知覺就超過預計時間,趕快整裝完畢,越過鐵鍊出發。
0820 林道上休息。
0830 GO,沒多久就看到一獵寮。
0845 左邊路旁有一堆路條,到達登山口。
0852 一個大叉口,一堆路條,看到有一小路牌寫往關刀山,按方向判位,應該是腰繞路,決定取右不上西關刀山。取左的話應該就是上西關刀山的路了。
0906 又有叉口,一樣有小路牌指示,取右。這段沿路看起來有很明顯近期開路痕跡,後來下山始得之原因。
0913 下大背休息,目前的路況都大條好走。
0925 GO。
0946 上到稜線,視野開闊,可明顯遠望埔里市區。在此小休順便判位,應是關刀山前小山頭。
1000 GO。
1018 到達關刀山,可見一基點,還有以前展望台的遺骸。休息照相!
1036 GO。
1109 緩下一小段見到一獵寮,樹上還有貼有方位指示,應是先前山友留下。
1132 方向偏離走到稜左,取右上切,見到路條,回歸正確路徑。
1150 見路條大轉彎往右(方向往南),我先行探路後,確定應是正確路徑。如果沿路徑直行(方向東北),之前記錄有提到應是往小出山。因為之後路徑變小,決定在此下大背午餐。
1230 午餐完畢,GO。往南後會變成又轉東的陡下。
1250 下到1949峰前鞍部。
1307 1949峰,有一水泥基點。
1325 下到一平台,可搭4Tx2沒問題,小休。
1343 下到1860鞍部,可見一乾枯溪溝,之後一路上切。
1350 稜右崩壁,有展望,但霧氣濛濛,此時方向往東北。手機有收訊,打回與留守回報人員一切安好。
1430 一路陡上,至平坦處小休。
1445 GO,繼續陡上。
1630 突然有陣霧雨,此時看到劍竹林的出現,路條指引的路徑是繞過劍竹林,採迂迴的形式上切,沒鑽到幾次劍竹。
1730 鑽過一小段劍竹林後,松針林展現眼前,一小段路就到達守成守關叉路。剛好天黑,好險,此處可搭4Tx2。
2200 就寢。
雖然差點趕到夜路,這次隊伍組成本來就不強了,但三個新生表現不俗,出乎我跟偉勝的預料,行進速度上沒說延誤到。立刻把帳棚搭一搭,晚飯煮一煮,晚飯感謝馨元包辦居多,我這個開隊嚮導有點汗顏。

Day2 天氣:多雲時晴
0530 韋德、馨元起床煮早餐,我聽到聲音也起來幫忙。早餐吃貝果+培根+生菜+沙拉。
0725 輕裝出發,往守城,有明顯的路條指引,但還是仍須確認一下方位。
0742 上一小山頭,之後開始鑽劍竹林下切。
0805 鑽過劍竹林,開始上切,一片松針林,好走。
0827 到達守城大山基點,根本在一片芒草裡,偉勝說好像芒草比之前更多了,基點所在的位置,空位越來越小了,下次來的隊伍搞不好來了,基點都被芒草淹沒了。
0847 拿出社旗拍完合照後,往回。
0937 回到營地,順路到旁邊沒幾步路的守關山基點拍照,滿滿的路條在一旁。
1035 收拾完畢,上大背出發,沿稜線下山。
1156 看到路邊有一不小的獵寮。
1220 遇到一群人輕裝單攻守城,看得出來幾個小孩子是不情願被帶上來的 XD這之前的路,有一大段是腰繞路,因為稜線不是有倒木就是有坍塌,較不好判位。
1235 在平坦處午餐,為了處理送隊禮,午餐的有點久。
1333 吃飽喝足,GO。
1340 路條滿天的三叉口,右邊是往守關登山口,取左,往南山登山口。
1352 有展望,遠遠可聽到山下傳來的聲音,判位推測在1604鞍。
1527 到達登山口,繞茶園出去。發生慘劇了,雖然先前跟司機大哥有聯絡,但他卻跑錯地方.......跟茶園主人問路後,用無線電跟司機大哥大約說明我們在哪。為了避免拖太久,我們也沿路慢慢踢出去。
1640 路上遇到遲來的司機大哥,上車。
1830 回到中興,解除留守。
由於這次行程找的是之前未雇過的司機大哥,我第一次開隊,中間未協調好,以為他知道我們從哪邊出,造成雙方都誤以為說的是同一地點。其實司機大哥人很好,下山時間有延誤一點,他說平安最重要,慢慢來沒關係。建議如果是不熟的司機大哥,請拿出地圖與他確認詳細,免得發生跟本隊一樣的烏龍事件。
附記:回程路上,司機大哥提到蕙孫林場要開步道到關刀山,這就說明了為何上關刀山前的路徑,有很明顯被開闢的痕跡了,但實際是否如司機大哥所言就不得而知了,暫且聽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興山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